•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欧江边上的长汀村
2019年08月19日 09:55  云和新闻网

  出丽水市区,顺着53省道向南,行数十里,便见一条美丽的江傍着公路蜿蜒向前,江面宽阔,水波荡漾,两岸青山倒映在水里,宛若一条斑斓的彩带。岸边的村庄,亭台楼榭,白墙青瓦,在淡淡的雾霭中若隐若现,恍如仙境一般,这便是有“十里云河,闲趣渔家”之称的欧江美丽乡村风景线。

  “十里云河”中段,有一片水域开阔带,那是因水库拦水而成的湖,名“仙宫湖”,湖边是一大片洁而白、长而阔的沙滩,沙滩边棕榈林立,休闲桌椅、遮阳伞、亭台、码头、沙雕城堡一应俱全,犹如海南风光。这便是我们去浙南联谊调研的第一站,丽水市云和县石塘镇长汀村。

  长汀村已有350年的历史,《云和地名志》云:“始祖良仅公,于明代自闽汀州武平县徙居,移用闽长汀县之名为村名”,既然迁自武平为何不移用武平县名?原来此村临水而居,是为汀,村子房屋散落在长约2公里的狭长地带,是为长,故以“长汀”为村名,此名易让人想当然以为长汀村整个村子的人都是长汀人的后裔。

  没有进村调研之前,我也这么想。当陪同人员告知江对岸就是长汀村时,心里颇有些激动和向往。临行前有长汀朋友得知我要去丽水调研客家源流,就道:“听说丽水有客家后裔三十万人”“经常听说什么地方有汀州人,有长汀村”,我虽不是客家人,充其量只是个不会说客家话的客家媳妇,但能以汀州老家人的身份去拜访看望客居他乡的汀州乡亲,关心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心里有一种使命感。

  进了村,团友们见着村民便急切地上前询问祖籍哪里、会不会说客家话,一位后生一开口便让大家欣喜不已,他说的正是上杭口音的客家话,但他并非本村村民,他叫黄育盛,特意前来给我们介绍情况的。他的家在紧水滩镇(原叫大源乡),祖籍福建上杭才溪镇曾坑,据说他所在的大源乡和相邻的库北乡,两个乡全乡都是客家人,都讲客家话,他的祖先在康熙五十六年(公元1717年)从上杭迁来开基,至他已是第八代移民了,客家话仍很流利。

  而眼前的长汀村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全是长汀后裔。

  历史上的长汀村,是欧江流域的码头重镇,帆樯林立,商贾云集,因此居民甚杂,姓氏多样,有来自汀州的客家人,也有来自别处的非客家人。当地的名门望族徐氏,是从杭州、永康迁居于此。

  历史上的长汀村,白墙黛瓦,鳞次栉比,炊烟袅袅,繁华毓秀,但,1988年修石塘水库,长汀村的主要建筑都在那时被水库淹没了,村民们也四散搬离,成了“空壳村”,只有地势较高的“东海旧家”“溪山映秀”两座清朝中期风格的老宅立在那里诉说着岁月的沧桑。“东海旧家”是徐氏第六世裔孙徐德章的家,飞檐翘角之下,巨大的石制门楣、左右两只挺立的石制桅杆、两进五直的厅堂府第,彰显着主人当年的富贵和荣华。

  如今的长汀村,我们看到的房子,大部分是后来的移民重新建起来的。长汀村地处大山之下,欧江边上,从前江上没有桥,进村要靠渡船摆渡,由于交通不便,好山好水一直以来“养在深闺无人识”。这几年,村里修起了路、架起了桥,“山中看海”的创意浮出水面,利用高山湖泊的景观优势,在岸边铺上细沙,种起棕榈、人为营造一片“海滨沙滩”景观,使当年杂草丛生的河滩,成了别具风情的休闲旅游胜地,游客纷至沓来,于是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村经营“农家乐”,昔日的“空壳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旅游村,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

  如今的长汀村,还有多少客家元素?已经很少了。不了解长汀村历史的人,不是刻意来追寻客家足迹的人,对长汀村的村名由来的认识,或许只限于:汀,水边平地;长,村庄狭长,故名“长汀”。

  然而,我们在浙南,在闽北,一路所见所闻,有许许多多不叫“长汀村”的村庄,却整个村,甚至整个乡,大部分是汀州移民,如松阳县的石仓源、邵武市的文新村,等等,不胜枚举。他们,明清时期从汀州移居于此,毕路蓝缕,拓荒创业,虽然“日久他乡即故乡”,但几百年来,客家话仍代代传承,并处处保留客家风俗,保持客家精神,始终不忘祖先来自何处,有不少人曾多次回汀州祖地寻根祭祖。从祖先到后裔,他们,把“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崇文重教、爱国爱乡”的客家精神在异地他乡发挥得淋漓尽致。

来源:云和县新闻中心 作者:天一燕 编辑:吴梓嫣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