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乡村的石磨
2019年08月02日 09:38  云和新闻网

  时光如白驹过隙般过去了,故乡的一些人与事已经成为我心中永恒的痛。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是故乡的石磨,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伴随着乡下人走过了一段又一段岁月。

  如今的石磨,已经静静地躺在乡村的角落里。寂寞的时候便与风交谈,向鸟倾诉自己的衷肠。那些已经长满青苔的碾盘上,清晰地刻录着那段难忘的历史,诠释着古老的乡村文明与发展史。

  在那个还没有电动粉碎机的岁月里,古老的石碾用它特殊的语言,载着乡村的日子在石磨上腾飞。碾子总是被农事排得满满的,碾子用一种特殊的曲调,一年四季一路高歌,伴随着人们走过那段艰辛的岁月。听惯了碾子转动声的乡亲们,即便是在田间地头,或是在收工的路上,仿佛在听着一曲优美的音乐。在碾子熟稔的歌声里,人们充满了无限的企盼与希望。在他们的心中,碾子已经成为他们最忠诚的伙伴,伴随着他们走过风雨飘摇的岁月,走过一个又一个黎明与黄昏。

  一年四季里,碾子不停地吟唱,乡村单调而乏味的生活里,因为有了碾子而变得更加富有情趣,更加丰富多彩。每当碾子转动时,总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就像一曲乡音,使人听起来有一种悠远而沉重的感觉,在那古老苍凉的岁月里,碾子用它独特的语言,在向人们问候,在向人们倾诉。那种亘古不息的曲调,是对乡村最永恒的恋曲,令父老乡亲们听后如醉如痴、心旌摇荡。

  从前,碾子不仅是加工人们口粮的必需品,也是父老乡亲们谈天说地的好去处。特别是每年一进入腊月,碾房里便特别地繁忙,年味在碾房里也越来越浓了。在碾房里,父老乡亲们,一边你推他拽地忙着碾面,一边谈论着乡村里的一些欢乐事。更加喜悦的是那帮孩子们,他们围着碾子追打嘻闹,讲故事,玩游戏,看热闹。天下大事,奇谈怪论,街谈巷议,就在碾子的歌唱中一件件、一宗宗地互相传递着,纯朴的乡情也在这歌声中得以净化和升华。碾子周围,充满着醉人的空气。

  岁月沧桑。但一回想起故乡的石磨来,心中就会生出许多感慨。石磨,让人深深体味到它的沧桑、厚重、遥远与亲昵,让人无限怀恋它的红火、兴隆、惬意与愉悦。它作为一种生活工具,延续了传统的生存方式和生活习俗,还折射出乡村人文历史发展的进程,传递出民俗文化内涵中坚韧不拔、古朴醇厚的魅力。在我的耳畔,时常会萦绕着那一串串既幽怨又愉悦的石磨歌声;在我记忆的天空,总有一缕洁白的云朵在轻盈地飘啊飘,那是我的石磨在歌唱!

来源:云和县新闻中心 作者:曹丽芹 编辑:吴梓嫣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