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初心在身边】云和长汀,在山里造一片“海滩”
2019年07月19日 17:27  云和新闻网

  长汀村位于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八百里瓯江穿山而过,带来的不是诗情画意,而是长期的阻塞封闭。多年以来,人们出入长汀只能靠船,交通极度不便,长汀像是被世界遗忘的角落,跟不上外界飞速发展的步伐。贫困村维持不了村民的生计,年轻人只能选择背井离乡,在外务工创业为生。

  2016年,深山里的长汀村多了一片延绵千米的阳光沙滩。现在的长汀,阳光,蓝天,沙滩,棕榈,碧波,苍山,古道,白墙,黛瓦,一边是休闲时尚,一边是古朴静谧,游人如织却秩序井然,让人完全想象不到四年多前,它还是个逐渐衰落的空壳村。
  是一个“山里看海”的金点子,为长汀带来了重生。
  苦苦探索,金点子不期而至
  为了让长汀脱贫,村干部们曾经探索过很多办法,例如出售当地特产等,但都收效甚微。贫困村的帽子一直都在,村子的发展不容乐观。
  守着依山傍水的美景村党总村书记蓝克明的脑海中,一个大胆的想法骤然产生了:综观丽水瓯江沿线村庄,水资源丰富,却没有一个沙滩可休闲,村民们想看海,只能跑到很远的海边;而长汀村湖面开阔,有海的视角,何不沿湖造个人工沙滩?
  “山里看海”的点子虽然大胆,却并非空穴来风,它很好地把握了长汀的优势。
  首先,长汀大桥及康庄公路的建成打破了长汀村原来的封闭状态,让交通劣势变成了区位优势,云和县城到长汀村的车程大大缩短,丽水、景宁等周边县市到长汀的交通也变得更为方便。长汀村独特的山水资源优势是促成这个金点子落地生根的另一重要原因。长汀村两岸青山葱郁,中间是较为开阔的石塘水库,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加之由于瓯江流域梯级水电开发,库区水岸线长且水位非常稳定。最后,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的东风,为长汀带来了发展休闲旅游经济的难得契机。
  经过综合考量,“阳光沙滩,山里看海”这样一个金点子最终被确定下来。
  未雨绸缪,建沙滩兵分两路
  想出“金点子”是一瞬间的事,但造出“阳光沙滩”却是一个极为漫长的过程。在项目策划过程中,村里的党员和干部们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凝聚全村力量,推动村庄发展。他们兵分两路,为建造阳光沙滩不断攻坚克难。
  项目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村民们的不理解,年纪大、资历深、能够在村民中说得上话的老党员们便带头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他们把带领村民们致富的想法以及具体的做法讲给村民们听,让村民切实明白这个项目,以便更好地配合。
  正式动工之前,还需要对整个项目进行规划。铺沙滩前需要先填地基,地基要怎样填?沙滩周围要种什么样的植被?污水排水管道该如何铺设?……这些技术问题不容小觑,一旦出现偏差,都有可能导致整个项目的失败。因此,蓝克明和其他年轻的村干部们在一线劳动,从建筑知识、园林技艺到气象信息,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不断加强学习,解决建造人工沙滩面临的技术问题,俨然成为了一个个“全能选手”。
  正是这样一支有勇有谋的队伍,让项目的尽快上马成为可能。经过漫长的准备过程,“阳光沙滩”于2016年2月开始正式动工,蓝克明带领村干部、村民们放弃休息,夜以继日建沙滩、造海景,仅用3个月不到的时间,便提前完成整个项目。于是,2016年五一假期,长汀绵延千余米、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阳光沙滩”迎来了第一批游客。仅3天时间,单景区门票一项就为长汀带来超过17万元的收入。
  大获成功,长汀村脱贫致富
  长汀的“阳光沙滩”填补了丽水市及周边区域人工沙滩的空白,并一举走出了“衰落”到“复活”的乡村振兴之路。通过“阳光沙滩,山里看海”海滩项目建设,带动了长汀村脱贫致富,村民们的人均年收入比2015年翻了两番,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实现了从零到270余万的跨越。
  旅游业的发展也解决了人员就业难题。原先80%人口外出务工的空壳村逐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据统计,全村在沙滩景点从事摆摊、保洁、安保等工作的村民达211人,80%的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长汀村村委会主任徐宇军便是返乡就业青年的代表。在“阳光沙滩”稍有眉目之时,徐宇军便建起了汀海民宿,成为长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随着长汀旅游业的发展,徐宇军的民宿生意火爆。村民们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逐渐地,民宿、农家乐等项目的经营在长汀火了起来。目前,长汀已有民宿13家,床位65个,餐位1130个,而这些数字还在持续增长中。
  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到长汀,给长汀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2016年音乐狂欢之旅,2017年沙雕文化节,长汀的娱乐项目越来越丰富,不仅吸引了更多游客,当地居民也得以近距离接触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从而带动长汀文化多元化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节节攀升的同时,精神生活也得到了充实。
  一个金点子,让一个村庄“起死回生”。民宿越来越多,景色越来越美,发展越来越顺,外地人也被吸引来此地开起了民宿,并带来了多种娱乐活动。长汀的故事听起来像是美好的童话,但只有蓝克明和其他村干部们才明白,是“不能让长汀一直穷下去”的初心,支持着他们坚守长汀,书写出一个改造自然、脱贫致富的“神话”。绵延千米的沙滩,凝聚着长汀人的智慧与坚守。未来,这片沙滩必将见证着长汀越来越美的好日子……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玉 张佳楠 编辑:鲍金凤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