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星火梅湾
2019年07月19日 09:40  云和新闻网

  一轮红日破空而出,朦胧的大地顿时披上色彩斑斓的外衣。霞光中,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粟裕、刘英部队突然出现在海拔1248米的庆元县斋郎村。

  这一天,发生在1935年4月。

  红军挺进师的消失与他们的突然出现,让浙江、福建国民党保安团和地主势力惊诧不已。没有人知道他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更没有人知道他们曾经在岁月的年轮上烙下了怎样的印迹,又将书写怎样的历史。他们是那么的神秘,又那么没有规律可寻。昨晚,他们还在荒山野岭间跋山涉水、负重前行,但一夜之后,他们却消失了,他们的足迹犹如星星之火,点亮了浙西南的每一片家园。

  就在两个月前,江西省怀玉山上传来阵阵刺刀穿过身体的扑哧声,战场上弥漫着皮肉烧焦的气味,抗日先遣队的战士们一边与敌人勇猛厮杀,一边搀扶着伤员撤退。突围后的先遣队四处寻找闽浙赣根据地驻地,历尽万苦千辛,到达驻地不久,先遣队接到了中共闽浙赣省委的指示:以突围部队为基础,迅速组建挺进师,由粟裕任师长,刘英任政治委员,率部进入浙江境内,开展游击战争,创建苏维埃根据地,打击、吸引和牵制敌人,从战略上配合主力红军长征。

  1935年4月21日,挺进师在庆元斋郎打退浙江、福建保安团和地主武装3000余人的进攻,取得“斋郎战役”大捷,打开了进入浙西南开辟游击根据地的通道。几天后,在战斗中成长起来的一支由130多人组成的队伍进入云和县梅湾村。

  此时,我正站在梅湾村的毛氏祠堂,在讲解员邱贞伟抑扬顿挫的讲解中,80多年前的一幕幕,在我眼前风起云涌……

  “老乡,你们辛苦了,你们不要怕,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是我们穷苦百姓的队伍,专为劳苦大众翻身打天下。”1935年5月下旬的一天清晨,天蒙蒙亮,130多人的红军队伍,扛长枪、背大刀行走在苍松古道上,进入了梅湾村,他们不进民宅,不抢财物,为百姓挑水、劈柴,最终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当天晚上,在村中央一块空旷的草坪上,红军召开群众大会,向梅湾及附近村庄群众宣传革命思想,鼓励劳苦大众翻身求解放。临走时,红军还在梅湾村留下了“工农群众想要有饭吃、有衣穿,只有起来革命”等标语。

  一年后,红军第二次进入梅湾村。那段时间,严氏祠堂上空,一直萦绕着咿咿呀呀的戏曲声,《送子参军》《斗恶霸劣绅》等曲目在戏台上轮番上演。一曲唱罢,红军就上台宣传“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主张,村民在台下举起拳头,高呼着“我要参军,斗恶霸……”红军这次到梅湾,主要是休整部队,20多天时间里,红军把梅湾当作自己的家乡,把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下地干农活,上山砍木材,种秋粮,修筑苍松古道,修缮荒弃已久的凉亭……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震惊中外,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山河破碎,万民痛心,举步为哀,没有国,哪来的家?11月,红军挺进师范连辉支队再次来到梅湾村,向群众宣传抗日战争形势、共产党的抗战主张,号召民众团结一致,积极抗战,支援前线。百姓们纷纷拿出家里仅有的财物,捐助抗日前线。

  1938年8月,中共梅湾支部成立,红军三进梅湾,终于在这片土地上建立了云和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在福建省福鼎县周家山村一座丹桂飘香的院子里,周建生面带忧色,痴痴地仰望着天空中游走的乌云。此时,他的心里在翻江倒海,国家山河破碎,百姓水深火热,我能为这个苦难的国家分担点什么?难道为了儿女情长,就闭上眼睛视而不见,堵住耳朵听而不闻,苟且偷生碌碌无为了此一生吗?第二天早上天微亮,他看了一眼熟睡中的两个儿子,嘎吱一声,推开房门,挎上包袱,迈出了家门,在身怀六甲的妻子目送下,消失在路的尽头。

  几天后,在梅湾村民严细亮家,周建生与村里的党员毛登森双手紧握,好似故人重逢。周建生是以中共处属特委委员身份来到云和,领导云和的党建工作。他身穿麻布长衫,肩搭白色布袋,装扮成小商贩,秘密开展革命工作。他发现,畲族人民拥有与生俱来的“忠勇”精神,所以十分重视在畲族地区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他在云和的一年多时间里,沈岸村、苏坑村、严山村等一批畲族村党支部雨后春笋般在云和的土地上诞生。

  党组织的迅猛发展,让云和国民党顽固派坐立不安,迅速掀起反共逆流。1940年6月,云和县委机关转移到梅湾,不久后又转移到下寮坑村。“皖南事变”后,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到处制造白色恐怖,搜捕共产党员,破坏地下党组织。

  面对国民党顽固派的疯狂“清剿”,周建生坚决贯彻上级“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部署,在山锦村和岗头庵建立游击根据地,一边隐蔽干部,一边发展力量。

  为了粉碎国民党顽固派的“清剿”,中共云和县委积极筹措武器,发展武装力量,拟在下寮坑村创办一个小型枪支装配厂,并通过“浙铁”小顺一厂地下党组织,秘密筹集到一批步枪和两台台式老虎钳,岗头庵支部书记蓝金奎、党员蓝火元利用晚上时间,翻山越岭,从秘密联络点挑回了枪支和零部件。叶村坪村畲族党员蓝林达、牛塘村党支部书记雷乾声,也从松阳县沙坑马蹄湾畲族村蓝明翠家运回4支步枪、1000余发子弹。

  然而,一天傍晚,当周建生从景宁叶山村返回沈庄横坑山寮时,身体仿佛虚脱了一般,他扶着墙,慢慢平躺在稻草上,他极力睁开眼睛,看着窗外的霞光。突然,他的气息变得急促起来,接着是一阵剧烈咳嗽,然后,一切归于平静……1943年4月29日,周建生走完了他短暂的一生,年仅37岁。离开时,他的手里还捏着3天前省下的一个土豆!

  周建生牺牲后,发展小规模武装力量工作被迫搁置,云和县党组织工作由毛登森、陈江海负责。毛登森出生在梅湾一个农民家庭,读过一年私塾,他最大的理想就是吃饱饭、有衣穿、娶妻生子、儿孙绕膝。红军三进梅湾,让他深受革命思想的影响,毅然参加了革命工作。在周建生离开后的日子里,他经常头戴斗笠,身披蓑衣,腰系棕叶袋,走在通往黄家地、赤石、高畲、外寮等村的羊肠小道上,恢复党组织,建立武工队,组织开展游击斗争。

  白天,毛登森要躲避国民党自卫队的追捕,夜晚便潜入大山中的畲族村寨,组建畲族民兵武工队,动员畲民节衣缩食,用省下的钱购买土铳、土炮武装自己。他还发动群众破坏国民党军事、通讯设施,全面开展“抗丁、抗粮、抗税”斗争,使国民党壮丁拉不走,粮食运不出,捐税收不去,削弱了国民党在农村的统治。

  1949年4月9日,国民党自卫队和征收人员140多人,气势汹汹到黄家地、严山村催粮收税,同时进行“清乡”活动,抓捕地下党员和革命群众。村民柳蓝成以放牛、拔草作掩护,逃到岗头庵向独立中队报告敌情。独立中队战士闻讯后,奔赴黄家地,大败国民党“清剿”自卫队。

  三天后,敌人组织云和、景宁两县自卫队300多人,再次扑向黄家地、严山村。严山村30多间民房被付之一炬,老百姓的粮食、财物也被掠夺一空。然而国民党的疯狂暴行,没有吓倒畲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他们继续同国民党反动派作顽强斗争。

  1949年5月11日,云和解放。

  70年,弹指一挥间。如今,梅湾村重修了毛氏宗祠、红军古道、红军泉、红军亭、挺进师会议旧址、周建生故居、游击队广场、红军浮雕等系列红色旅游景点,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有大批党员到此行走红军路,品尝红军菜,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党旗下的誓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返程时,我看见村中央的千年古樟下,一位老人正在讲述梅湾的革命故事,周围围着一群少先队员。而村后的山上,杜鹃花正在热烈绽放。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来源:云和县新闻中心 作者:余登分 编辑:吴梓嫣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