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母爱无形
2019年07月17日 09:10  云和新闻网

  小时候家里穷,平时能填饱肚子就算不错了,别说苹果香蕉之类的水果,见都见得少。小学语文课本上有苹果图片,非常漂亮,我自小对苹果充满了向往。课堂上,老师让我们造比喻句,我经常用苹果打比方:“妹妹红扑扑的脸蛋像苹果。”

  那年冬天,我忽然发高烧不止,大脑半清醒半迷糊,躺在床上嘴里不停地呢喃:“苹果,我要吃苹果。”外面天色阴沉,北风呜呜,鹅毛大雪铺天盖地,到处白茫茫的一片。这么冷的天,到哪里弄苹果去?

  母亲把我搂在胸口,轻轻地哄着我:“儿子,今天已经很迟了,母亲明天给你买苹果去。”我靠在母亲温暖的怀里,一会儿就安静地睡着了。

  第二天,我醒来的时候,雪还在下,禾场上已铺上了半尺厚的积雪,外面亮堂堂的,几只早起的麻雀在雪地里跳跃,好像是在寻找食物。

  我轻轻唤了一声母亲。母亲正在灶间忙碌。听到我的呼唤,她连忙端了一碗药放在我的床边,碗口还冒着热气。

  母亲说:“药里放了糖,不苦,把药喝了,病很快就好了。”我听话地接过碗,分几口把药喝光。真的不苦!我知道,那时能吃到糖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这时,母亲把碗往灶间一放,又走到我的床前,像变戏法似的,突然从身后拿出一个苹果。“儿子,你看,这是什么?”“苹果!”我高兴地喊了出来。多么漂亮的苹果哦,红彤彤的果皮,果蒂处有红白相间的淡淡竖纹,它就像一颗跳动的心。隔着母亲的手,我都能闻到它那诱人的清香。

  母亲温柔地说:“来,咱把苹果吃了。”母亲到厨房把苹果切成一些小块,用盘子装着,端到床前。我拿了一块送进嘴里,又脆又甜,真好吃!那是我生平吃到的最好吃的水果。“母亲,你也吃。”我说。母亲摇了摇头,说她早就吃过了。我望了一眼母亲,她的嘴唇干枯,眼光里满是慈爱。现在想来,母亲那时怎么会舍得吃那么贵的苹果?母亲笑眯眯地看着我把苹果吃完,把盘子收走。我心里甜丝丝的,病也感觉好多了。

  后来听父亲说,我那次生病,家里根本没钱给我买苹果,母亲就在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到菜园拨开厚厚的积雪,扯了一担“春不老”萝卜,冒雪挑到几公里外的集镇上去卖,才换回来几个苹果和一些糖。

  我的眼眶湿润了。一幅永远也抹不掉的图景在我脑海里浮现:大雪纷飞,一个瘦弱的女人挑着满满一担萝卜,深一脚浅一脚,蹒跚在积雪覆盖的小路上,身后留下一连串不大的脚印……

  事隔多年,那件事仿佛烙印一般刻在我心里。每每忆起,我的心里就会感到无比地温暖。

  苹果有形,母爱无形。母亲对我们的爱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如今,母亲早已作古,可她给我的爱却一直在感动着我,鼓舞着我,激励着我。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君秋 编辑:鲍金凤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