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为了畲乡文化的传承和振兴
2019年06月28日 09:36  云和新闻网

  20年前,我来到雾溪畲族乡工作,就对自己说:“一定要在未来的某一天,为雾溪畲族乡村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畲族文化品牌。”20年来,我与畲族文化结下不解之缘,见证了畲寨文化的发展与振兴。

  坪垟岗村是雾溪一个纯畲族村寨,风景秀丽,畲情浓郁,畲民至今保存许多历史传统和畲族生产生活习俗。1999年,坪??岗村跨出了文旅融合发展的第一步:创建畲族风情文化村,建设畲族乐园,举办畲族“三月三”风情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一下子将这个深居闺阁的小畲寨推到了人们面前。

  一时间,坪垟岗畲寨车水马龙,游人如织,成为云和县对外展示畲族文化特色旅游的窗口。从未走出大山的畲民,在自己家门口,迎接着一波波来自各国的外国游客和全国各地的游人,以及众多畲族文化学者、专家前来观光、探讨畲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坪垟岗有今天,邱长棋功劳第一。”这话虽然有些过奖。畲寨坪??岗村今天的发展和成就,是我和许许多多人辛苦付出的结果。许多人来了,付出了,又走了。但是,我一直在这里,20年如一日,与坪垟岗不离不弃,用自己的热情与梦想精心守护着这片土地,用自己的能力一点一点续写着畲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亲眼目睹着坪垟岗畲寨的不断发展变化,我有一种收获感和满足感。

  近年来,坪垟岗村相继创建成为云和县第一个AA级旅游景区,浙江绿谷十佳景区,浙江省文化示范村,浙江省特色旅游示范村,浙江省畲族民歌非遗项目传承基地,浙江省畲族“三月三”传统节日示范基地,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创作基地,全国文明村等。这些荣誉的背后凝聚着我和同事们的心血和汗水。

  记得刚开始时,一边谋划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边组织演出接待,工作千头万绪。缺人、缺钱、缺物是常态,不分白天黑夜,没有休息天,一天接待五六个团队游客更是常有的事。

  有时送走最后一批客人,收拾好餐桌已是晚上12点。

  筹建畲族文物馆,征集畲族文物,经常是晚上和非遗传承人蓝观海步行10多公里到畲族村寨征集文物。筹建畲族革命斗争史展示馆时,没有经验、没有样本、没有资料,从展馆设计到建设,从资料收集查阅到展板设计布展,都是我一个人摸索着干,慢慢成型。

  20年来,我组织、策划、主持开展畲族传统文化活动上千场次,搜集整理各类文史资料30多万字,搜集非遗文物300多件,创建了云和县第一个村级畲族民俗文化馆、畲族革命斗争史展览馆、畲族民居展示馆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使畲族传统优秀文化得以有效传承和保护。

  畲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乡村文化振兴的道路还很长很长。目前,雾溪乡文化中心提升工程、文化重点村建设项目、人口转移大坪安置点就业服务中心工程、畲族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等等,都是我的重点工作,作为一名乡镇文化站工作人员,我愿意继续在雾溪文化振兴这片热土上,守候到“春燕回,白鹭飞”。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雾溪畲族乡文化站长 邱长棋 编辑:卢伟峰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