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蒲公英
2019年05月31日 09:39  云和新闻网

  从人踩车压的干硬泥土中千辛万苦地拱出来,蒲公英曾被雪辱霜欺了很久。可它从未退缩,它知道,在这乍暖还寒的早春,泥土中有无数蓄势待发的生命将破土而出,如果倦怠,大自然的残酷竞争会使它毫无立足之地。

  它费劲地在布满尖锐石块和沙砾的泥土中往上拱着,忍受着被泥土沙砾挤压的痛楚,不顾那漫无边际铺展开来的寒冷和黑暗,终于,经过漫长漫长的缄默,漫长漫长的拼搏,一线曙光在头顶的缝隙中露了出来,它看到了阳光的灿烂,呼吸到了清新的空气。

  当它从泥土中探出身子,举目四望,田野仍很荒芜,树木举着干瘦的手臂在风中挥舞,最皮实的小草虽然也钻出了地面,但它们瑟缩着,在冷风中一阵阵发抖。它用手臂支撑着地面,身子不停地往上挺,拼命地吸收阳光和水份。

  它的出现,也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人们叫着它的俗名:婆婆丁,用刀把它的兄弟姐妹们一个个剜走,那些被挖走还未伸枝展叶开花结籽的便成了人们餐桌上的时令美味。剩下的不敢怠慢,以更快的速度生长着,虽然一群群的挖菜人蜂拥而至,又潮水般地退去,但它们的兄弟姐妹仍不见少,大有千刀剜不尽,春风吹又生之势。

  在人们的记忆中,蒲公英是种可爱的野菜,在贫困的年代,它可以当菜充饥,陪伴人们度过青黄不接的艰难岁月。如今,生活富裕了,人们仍对它情有独钟,将它端上餐桌,并非因缺少菜蔬聊胜于无,更多的是因它不但有清爽口感,还用其消炎败火,借它清热解毒。

  它结籽时,孩子们喜欢将它洁白的花伞放在嘴边吹,那送到风中的一枚枚小降落伞,带着稚嫩的遐想和希望飞向远方。其实,那每一枚小降落伞中都携带着一粒微小的种子,那是它们刚学会飞翔的孩子,它们靠着那种小马乍行嫌路窄,雏鸟初飞怨天低的勇气,飘落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可无论落到哪里,它们都不甘枯萎,不愿化做尘埃,只要有水有阳光,就能生根发芽,活出自己的颜色来。

  岁月中执着的蒲公英,让我看到时光匆匆流逝的印迹;渐瘦的母体与时壮的子絮,展示着生命的必然与母爱的伟大;微风徐徐,母摇子晃,手紧牵,难分离,让我看到母子之间那种无与伦比的依恋与难舍;一股劲风刮来,子絮纷飞若雪,蒲公英摇晃着,异常镇定地站稳,这不仅让人想起送子远行的母亲,苦楚又坚定,难过又快乐!这是世间无法更改的规律,唯此,方能生生不息,运行永远。

  具有雅俗两个名字的蒲公英,样子柔柔的,却有坚韧的品格,这是一种野菜,更是一种象征。

来源:云和县新闻中心 作者:王贵宏 编辑:吴梓嫣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