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雪梨的“二次创业”
2019年05月17日 09:28  云和新闻网

  “一个、两个、三个……咱们老雪梨生长周期长,但个大多汁,值得等待!虽不比我们小时候雪梨挂满枝头,对老梨树的保护我们会一代代‘接力’下去。”日前,随着元和街道包山村村民赵土根的指引,记者来到他负责的梨山,只见精心套袋的雪梨挂在梨树上,在阳光的照耀下仿佛一个个金果子,为这个坐落在古驿道上的幽静老村带来了新希望。

  云和雪梨素有“中华名果”的美誉,发源地就在包山村,距离县城20多公里、海拔700多米。七十多岁的赵土根从小就听大人说,村里还有村民挑担过水路下温州卖雪梨的传统。最多的时候,村里有数千株雪梨树,年产雪梨近30万斤。但因为包山村地处偏远,村民纷纷外出务工,老梨树逐渐少人管理,饱受梨锈病和病虫害等侵扰,品质和产量严重下降。
随着云和雪梨品牌打响,也有不少人打听老雪梨,“有销路也卖不出来货啊。”面对已经十几年没量产的老树,赵土根等村民只能干着急。2017年下半年,我县启动包山村老雪梨原生环境保护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包山村200余株老雪梨树(其中129棵挂牌古树)实施原生环境保护。

  包山村被列为云和雪梨特色村和梨旅融合示范点,进行老梨树鉴定,编号登记造册、悬挂保护铭牌,雪梨种植技术人员常驻包山村技术指导。清理环境、挖沟、砍老根、修枝叶、施有机肥,时隔20多年,28株老雪梨树2018年重新挂果,收获了211斤“长寿果”。在临近的沈庄村,占地60亩的种质资源圃正在规划之中,包山老梨的珍贵树种也将得到进一步培育。

  趁着最近好天气,记者走进坐落在沈岸村的东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忠友正在对丽水、温州、上海客商和熟人的雪梨订单进行一一登记。在叶忠友的梨园里,只见80多亩梨园里的梨树树干粗壮,打开套袋只见雪梨长势喜人,叶忠友喜笑颜开地说,“今年差不多比去年多了一半,这多亏了县农业局的工作人员技术指导,让他们的种植知识及时得到更新,这增强了大伙对雪梨销售的信心。”

  为促进云和雪梨产业健康发展,我县专门成立了云和雪梨产业振兴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雪梨振兴计划统筹协调。随着雪梨振兴计划进一步实施,雪梨特色村建设、苏坑梨园打造、雪梨原生环境保护、省级种质资源圃建设、引进云和雪梨深加工项目、建设安溪千亩标准梨园、加强云和雪梨品牌建设等各项工作正同步推进,打造云和雪梨一带六区的美好愿景,正在县农业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共同努力下照进现实,云和雪梨的“二次创业”充满希望。

  “种植+加工”,“和先生”雪梨产品加工厂推出的“雪梨膏”“雪梨糖”让云和雪梨产业之路更宽。雪梨加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雪梨产业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一批批带着泥土清香的云和雪梨将不断增加附加值,为云和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云和县新闻中心 作者:本报记者 柳项云 通讯员 叶文杰 编辑:卢伟峰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